首页 | 部门概况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工作流程 | 党务工作 | 下载专区 
公 告
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安全工作提示 2023-09-27
关于开展“2023反诈校园行”主... 2023-09-06
关于实行访客预约登记入校的通知 2023-08-25
暑期安全工作的提示 2023-07-31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看间谍是如何窃取了我国机密
2018-11-23 08:30  

   2018年11月22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实施细则》颁布一周年。实施《反间谍法》就是要为开展反间防谍工作、维护国家安全提供法律保障。在互联网技术高度发达和广泛应用的今天,网络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而在现实中,互联网这个看不见的战场并不平静,境外间谍情报机关通过各种手段窃取我国家机密,危害我国家安全的事件时有发生。

“作为国家秘密的生产者、使用者、保管者,维护国家秘密安全,是涉密单位和涉密人员必须履行的责任。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网络窃密事件时有发生
 谷歌Waymo诉Uber商业窃密案 >>
 美研中心失窃 奇点汽车称不排除商业间谍行为 >>
 网络间谍组织BlackTech利用被盗证书签名恶意软件 >>

敌情意识淡薄,没有意识到风险,往往是最大的风险。
   王某是W市某局人事科的一名干部。2017年8月的一天,两位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突然出现在王某的办公室,查封了他平时工作使用的电脑。国家安全机关干警对王某的计算机进行了核查取证,发现里面除了日常办公文档,还有42份标注密级的地形图。经保密部门鉴定,42份地图全部属于国家涉密测绘图,其中31份为机密级,11份为秘密级。这些地图已经被隐藏的窃密木马程序全部发往境外。
   国家安全机关干警告诉记者:“这个事情涉及到国防军工的重点单位,这一块的地形图泄露之后,对他们工厂的生产和安全都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而这一切都是因为王某和肖某通过邮箱传递资料造成的。
   王某和肖某既是同事又是朋友。肖某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每年都需要做全市的工程规划布局图。因为王某擅长使用一些电脑应用软件,不会电脑制图的肖某常常找王某帮忙绘制电子地形图。作为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涉密不上网”是基本常识,但是肖某从档案室借出涉密的地形图后,却扫描成电子版,再从互联网上将地图发送给王某。王某完成制图后,再将这些图纸发送给肖某。如此往来,就使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伺机盗取国家秘密的图谋得以实现。国家安全机关技术人员发现,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将窃密木马程序隐藏在电子邮件中发送给了王某。
   因案情重大,已对我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危害,该市立即启动追责问责工作,肖某、王某因违反国家保密法律法规,造成大量国家秘密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窃取,承担直接责任。相关单位13名领导干部,因落实反间防谍主体责任不到位,保密安全意识淡薄,在职责范围内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根据情节轻重不同,分别承担领导责任。肖某因过失泄露国家秘密罪,被该市检察机关立案查处,其他人员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党纪政纪处分。

  纵观上述案件的发生,既有各自的偶然,也有共同的必然。
  国家安全机关干警认为:“主要是他们敌情意识比较淡薄,总认为网络攻击这种事情离自己很远,大部分是在电影电视这种影视作品里面会出现,远离自己的这种日常环境;第二个主要是防范能力不足,这个突出反映在他们对这种网络安全的知识不具备;第三点就是相关重点单位的防范体系不足,管理不到位。”

   2018年以来,国家安全机关联合国家有关部门,累计围绕23起网络失泄密案件进行追责问责,其中多人被检察机关立案调查,93名直接负责人和责任单位领导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维护网络安全和国家秘密安全,是各级涉密单位、涉密人员乃至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今年4月,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责任。目前,国家安全机关已经与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了间谍窃密案件领导干部问责工作机制,国家安全机关对工作中发现的有关党政领导干部失职失责问题,按照干部管辖权限和相关程序,可提请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问责。对涉嫌违反《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渎职犯罪的,国家安全机关还将联合检察机关等有关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国家安全无小事,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附件【焦点访谈揭“网上谍影”.mp4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保卫处、消防与安全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