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工作流程 | 党务工作 | 下载专区 
公 告
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安全工作提示 2023-09-27
关于开展“2023反诈校园行”主... 2023-09-06
关于实行访客预约登记入校的通知 2023-08-25
暑期安全工作的提示 2023-07-31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科普#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你了解吗
2020-02-01 10:13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世界卫生组织已命名为:2019-nCoV)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湖北武汉市等地近期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那么什么是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如何进行传播?它会导致什么症状?怎样有效防护?

一、什么是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因表面的凸起像国王头上的王冠,故命名为冠状病毒,主要引起呼吸系统疾病。1937年,冠状病毒首次从鸡身上分离出来,至今已有83年。冠状病毒是普通感冒的主要病原之一,一般临床过程轻微,没有后遗症。但2003年肆虐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和2012年出现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也都由冠状病毒引起。本次武汉病毒性肺炎真凶为新发现的冠状病毒(2019-nCoV),它与SARS和MERS冠状病毒虽同属于冠状病毒β属这一大家族,但基因分析显示它们病毒基因序列差异比较大,分属于不同的亚群分支,所以它们是近亲,但新型冠状病毒不是SARS病毒,也不是MERS病毒。

二、冠状病毒如何进行传播?易感人群有哪些呢?

新型冠状病毒具备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能力。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分析,可以肯定新型冠状病毒存在飞沫传播,也几乎可以却确定存在接触传播,但是尚不能确定是否存在空气传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全新的冠状病毒肺炎,人群对新型冠状病毒普遍缺乏免疫力,该病毒具有人群易感性。老年人、青壮年及儿童均有发病,目前以老年人发病多见。

三、人感染了冠状病毒后会有哪些症状?

感染症状取决于病毒种类以及患者自身身体状态,但常见的症状包括:发热、咳嗽、气促和呼吸困难等,部分患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为轻、中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可能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等,危及生命。

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怎样有效防护?

防护第一招 戴口罩的正确方式

应该戴什么样的口罩?

普通面纱口罩,可以阻挡30%的细菌,无法预防感染。

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70%的细菌,如果不与病人接触可以佩戴。

医用防护口罩,也就是N95口罩,则可以阻挡95%的细菌。

戴口罩的正确步骤:确保口罩有金属条的一端朝上,将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将防护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鼻夹部位向上紧贴面部;双手指尖放在金属鼻夹上从中间位置向两侧移动和按压,保证口罩的密闭。摘掉口罩后一定要洗手。

防护第二招 洗手的正确方式

要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或含有酒精成分的消毒剂洗手。正确的方法是:掌心对掌心,手心压手背,十指交叉搓,手握关节搓,拇指为轴转,指尖掌心揉,手腕别放过。

防护第三招 打喷嚏的正确方式

要用一次性纸巾和手帕遮掩口鼻。如果没有纸巾和手帕,请用衣服的袖子遮住鼻子和嘴巴,注意:不是用手!如果穿着短袖,请抬起手臂,对着胳肢窝打。

防护第四招 避免接触野生动物

不要吃未检疫、未熟的食物,尽量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尤其是蝙蝠、土拨鼠等啮齿类动物。

防护第五招 避免去人群密集处

避免去人群密集处,去公共场所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

防护第六招 冠状病毒不耐高温

冠状病毒不耐高温。56℃,30分钟,乙醚,75%的乙醇,含氯的消毒剂等都可以有效地灭活病毒。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保卫处、消防与安全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