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工作流程 | 党务工作 | 下载专区 
公 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国家安全教... 2024-04-08
2024年4月份安全工作提示 2024-04-02
关于对校园机动车入校权限进行... 2024-03-15
2024年3月份安全工作提示 2024-03-04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2024年3月份安全工作提示
2024-03-04 17:00  

各单位、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

为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及我市各类事故教训,切实做好我校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季安全工作,根据市教育两委《教育系统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津教安函〔2024〕5号)、《关于做好开学季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津教安函〔2024〕6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校2024年春季学期安全工作部署与学校实际情况,现就安全工作提示如下:

一、消防安全方面

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尤其是要汲取河南南阳方城县独树镇砚山铺英才学校“1·19”火灾事故、江西新余市渝水区“1·24”火灾事故、南京雨花台区“2·23”火灾事故案例的深刻教训,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重点推动《天津财经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等学校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完善本单位安全管理责任和管理制度,尚未完成《消防安全责任人备案书》《消防安全管理人备案书》《消防安全员备案书》报送工作的单位要抓紧时间,尽快落实。同时,确保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保持通畅,各类消防设施完整好用;及时清理可燃杂物堆积;严禁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严格落实人走断电制度;加强各类施工装修改造工地安全管理,明确安全管理责任人,严格动火审批手续,施工人员必须按照相关规定持证上岗;加强各类电动车管理工作,电动车停放应与楼宇保持安全距离,严禁电动车及蓄电池进入楼内、飞线充电等。

二、交通治安方面

深刻汲取山东省德州市“3·1”机动车冲撞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校园交通安全工作的责任性,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师生员工出行遵守交通法规,礼让出行,步行时要集中注意力,观察路面情况;乘坐汽车要注意系好安全带,下车前要确认安全后再推开车门从右侧下车,不坐无牌、无证、无保险等“三无”车辆,不坐黑车;骑车时不可使用耳机,在人行道上行走时要注意各种交通情况,确保自身安全。所有进入校园的车辆,必须按照交通标志标线行驶,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和校园交通管理的有关规定。驾驶机动车在校内行驶速度不得超过30公里/小时,出入校门行驶速度不得超过5公里/小时,机动车辆进入校园后,应按照停车指示标志,将车辆停放到规定的停车泊位;在校区行驶、停放电动自行车须经公安机关注册登记,取得并按规定悬挂电动车号牌,校内驾驶电动自行车行驶时,应当规范佩戴安全头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严禁乘载超过12周岁以上的人员,进出校门限速5公里/小时;校内行驶限速15公里/小时;校园内应安全、文明骑行非机动车,严禁驮带超出12周岁以上的人员;宿舍、教室、食堂、运动场等场所注意妥善保管私人财物,离开宿舍应随手锁柜、关窗、锁门,贵重物品随身携带,避免丢失。

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方面

开学季,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期。开学以来,我校已经连续发生多起涉电信诈骗案件,给学生的财产安全造成巨大损失,请广大师生务必提高警惕,不轻信陌生人、陌生电话,消除“贪图小便宜”的意识,不要参与非法传销或极易出现问题的代销、代办等活动,提到汇款、转账、提供验证码等信息时,一定要仔细甄别,避免遭受经济损失。特别谨防刷单返利、网游账号交易、购物退款、假冒熟人、注销账号、网络交友、投资理财类诈骗。师生们在提高自身防范能力的同时,不要出卖或透露个人身份信息、手机卡、银行卡信息等,以防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日常牢记“六不”原则,不轻信、不汇款、不透漏、不扫码、不点击来路不明的链接、不轻易接听转接电话。全员务必下载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预警功能,增设“防诈防火墙”

 

 

保卫处  

2024年3月4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保卫处、消防与安全管理办公室